認識鼎談

台灣的藝術市場、藝術發展漸漸在國際邊緣化。

當各國藝術家正大量在國際平台上串連的同時,台灣藝文創作者卻受困於市場規模,沒有開放性平台可供推廣,國際能見度逐年降低,空有實力,卻無法與國際接軌。藝文發展環境之艱困,猶如雪上加霜。

近年來,雖有政府大力推動文創產業,但是整體GDP產值仍遠不及鄰近的韓國、甚至中國大陸。更重要的,文化入侵的現象更是讓人憂心,年輕人聽不懂客家歌曲,但是對於韓劇主題歌卻琅琅上口。

長此以往,屬於台灣的藝術文化特色將處在國際劣勢無法發光,人民的藝文素養與自信心亦隨之低落;下一代的台灣人,在闡述自身文化時,將找不到能夠代表台灣人藝文的典範icon。

職此之故,長期關注台灣藝術的專業人士組成了「台灣藝文振興委員會」,包括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張炳煌先生、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沈禎、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院長張瑞濱、前國家藝術化基金會執行長陳錦誠、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林鑫保、躍迹認知創意整合總經理趙弘章、以及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于國華等。自2016年起,籌劃了《藝文振興鼎談》,期待以座談會的方式,提供藝文名家自由論談的空間,鼓勵振興藝文領域之思想,並進ㄧ步在異中求同,凝聚共識,發展未來,找出台灣藝文的新方向。

在不久的未來,更計畫以雲端平台的方式,將藝術家們推向國際舞台。與各國藝術家、展場接軌,在實際作為上,讓台灣藝文能見度確實拓展到世界各地。《藝文振興鼎談》需要您的參與和意見。期待在各界的灌溉耕耘下,為灣藝文植入嶄新力量,提攜藝文界新進人才,創造另一波讓新一代台灣人驕傲的藝術之光。

顧問群

張炳煌

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

陳錦誠

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林鑫保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趙弘章

躍迹認知創意整合總經理

于國華

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