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談交流

2019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典禮

「2019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經評比後,選拔出各獎項得主,期許更多文化工作者對文創產業投入,進一步打造文化事業,振興藝術及文創產業市場。

兩岸以墨交流 揮毫「佛」與「吉祥」交流致贈

藝文星桂冠總召集人林暉博士致力藝文推廣,邀請竹釋本安法師及來自杭州世界文化遺產研究會佛畫家吳聰燕,齊聚一堂、文墨交流揮毫書寫,佛畫家吳聰燕書寫「佛」,林暉博士揮毫「吉祥」二字互為致贈。

足跡傳唱現身啟動記者會

原住民表演藝術戶外演出「足跡」,營造一個有趣、多元的藝文展演,內容豐富,適合全家共賞,邀請民眾一起來觀賞深具濃厚原住民文化內涵的樂舞表演!

臺灣天龍圖書公司與浙江省新華書店交流合作

臺灣天龍圖書公司與來自大陸的浙江省新華書店,兩岸出版商集團簽署合作協定,借由交流合作的進行,整合出版發行資源,加強兩岸文化交流活動,讓圖書出版緊密合作,是兩岸交流共創雙贏的良好典範。

湧動 |張萬傳110歲紀念展

油畫巨擘張萬傳,強烈筆觸和濃厚色彩被譽為「臺灣野獸派之父」,適逢張萬傳110歲誕辰,透過紀念展的形式,展出畫家張萬傳一生傳世的創作,作品多達262件。

她 的抽象

「她的抽象」展覽,聚焦東亞戰後女性抽象繪畫、展出臺日韓精彩畫作,藉由抽象繪畫所凝聚出的獨特主體特徵,以及各有差異的『抽象』概念,以女性觀點,走出一條獨立且自主的另類道路。

影像焦慮特展記者會

影像焦慮」特展由23位國內外影像創作者,結合國內外影像作品,當代攝影創作裡有關真實與虛擬兩大展題,以及公眾與隱私等熱門議題。

2019東方當代墨彩畫會創作聯展

2019東方當代墨彩畫會創作聯展,邀集當代墨彩畫藝術畫家及名家們,作品約50件,均為個人創作,各具不同面貌風格,眾家齊鳴、頗為可觀。

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2019會員聯展

工筆畫學會以研究推廣工筆畫發揚民族藝術為宗旨,每年到各地舉辦會員聯展,作品百餘件,內容包括工筆花鳥畫、工筆人物畫、道釋佛像及膠彩作品。

風華絕代 畫家包容談水墨創作

「2019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經評比後,選拔出各獎項得主,期許更多文化工作者對文創產業投入,進一步打造文化事業,振興藝術及文創產業市場。

黃飛談東西融合油畫創作

國立師大美研所西畫創作碩士的黃飛,在油彩藝術創作上不曾停止追尋自我突破,積極成就屬於東方人的本土油彩創作,分享他的東方美學油彩藝術創作新境。

戲韻藝情水滸108當代書畫名家作品邀請展

戲韻藝情水滸108當代書畫名家作品邀請展,展覽廣邀歐豪年教授、羅芳教授、連勝彥教授、王愷教授、梁秀中教授、羅振賢教授、唐健風教授及本校駐校藝術家盧錫烱教授等名家,以水滸及美術當代書畫作品參展。

2019華人新聞界藝術創作聯展暨兩岸名家邀請展開幕式

2019華人新聞界藝術創作聯展暨兩岸名家邀請展,網羅新聞界的書畫藝術家及兩岸名家逾百位,展出頗具規模,內容精選國畫、油畫、水彩、書法、攝影及漫畫等,展現藝術風貌豐富美學蘊含。

國父紀念館47周年館慶《臺灣風情》大畫揭幕

國父紀念館自61年開館迄今已營運47年,推出【國館47展新猷】慶生系列活動,秉持「博愛平權、多元共融」理念,辦理藝壇盛事《臺灣風情》合繪大畫揭幕,大廳NTSO臺灣管樂團與該館志工合唱團齊聲祝福,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立法委員黃國書與各界百餘貴賓熱情祝賀。

518國際博物館日記者會

臺博館積累具臺灣百年歷史的珍貴館藏,透過文化科技、跨域合作等方式,將傳統文化加值,使大眾都能親近,即是扮演文化樞紐的角色,將傳統持續創新迎向未來。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臺博館館長洪世佑以該館透過館際合作、文物加值,以及多語言導覽服務等案例,說明博物館在有形與無形的文化遺產基礎上如何創新,向未來前進。

畫出中國藝術 唐馬畫家 徐松波

徐松波,畢業于河南大學美術系,從事油畫藝術創作及材料媒介語言研究、影像繪畫、綜合藝術創作等專業科目的教學、實踐和研究。出版有大型畫冊《穿越時空——徐松波畫集》(山東美術出版社)。作品致力於對現代語境下傳統文化精神的探討與表達,具有獨特的東方氣質和哲思精神。

再造的藝術|漂流木的藝術創作

漂流木的藝術創作王偉權,它們外型獨特、線條圓潤,他認為人生也是需要以圓融的態度做人處事,讓生活和諧圓滿,他在創作漂流木藝術時,一直保持感恩、學習的心。漂流木來自各地,各具特色,將它們融合在一個作品時,如同在體現四海一家的和諧感。

瑪馨玲月的創作天地

創作四人組 「瑪馨玲月」由張心禹(MANIHOO)、王馨薇(Singway)、鄭如玲(Ling Ling)與陳誼欣(Luna)組成,以擅長掌握油彩流動性馳名藝壇,最新創作系列「需‧菩提」:藝術家收集了釋尊菩提樹的落葉,經過特殊處理,作為藝術上創作之用。體現佛家說「落花流水皆有禪意」、任何存在皆有意義的境界;此外,藝術家更有「即使是落葉,亦可以成為藝術創作媒材,賦予新意」的環保深意。

2019第九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第九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有76國、497位參展藝術家,共有448位藝術家,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權威性,已廣受藏家信賴及肯定,不僅有遠從北京、上海、香港藏家或親至、或連線收藏畫作、甚至結束前10分進場收藏;展會的高品質與高評價,也讓北京、上海、成都等策展團隊來台觀摩,亞洲藝博會指標的地位不言而喻。

「台灣美食神獸錄」及「台灣美食萌星繪」 邀台灣漫畫家一起表現台灣美食實力

「臺灣文博會」盛大開展,在這個大型的展覽中可以看到在地的文化、藝術以及跨國的藝術與設計。以台灣美食文化作為主題,「台灣美食神獸錄」及「台灣美食萌星繪」更是展現出台灣的當地特色。「台灣美食神獸錄」及「台灣美食萌星繪」邀請 100 位台灣漫畫家、插畫家把台灣美食幻化成 100 幅「台灣美食神獸錄」手繪原稿捲軸,同時設計 100 個美食吉祥物的「台灣美食萌星繪」。

2019台灣文博會 發現林惠蘭老師『種子』

最具種子藝術精美書刊在2019台灣文博會展場也可以看得到! 集達人、老師、作家各身份於一身的大師,「國際種子藝術大師」林惠蘭老師,由領飛無限文創集團出版《林惠蘭種子盆栽藝術》,共有9種語文、10種版本,新書創下最多語版,2019台灣文博會會場現場展示。《林惠蘭種子盆栽藝術》捧讀精裝的藝術紙本書,感受紙張精緻溫暖的觸感,再用手機輕輕一掃,即可成為藝術家平台貴賓,有40則教學影片一年內無限次數看到飽,無時差連結專屬頻道,看藝術家現身說法。

春稻人文生活會館|108春夏服裝走秀暨茶碗茶試範茶會|OS版

春稻藝術坊成立於1989年,早期以推動烏龍茶、茗壺為主,創辨人陳彩羚在考察日本回國後,更致力於推動本土現代生活陶藝的發展。春稻15年前發展出文化加時尚的風格服飾。春稻藝術坊以烏龍茶、陶器創作、品牌服飾為主,茶飲、點心、茶餐輕食為輔,茶道、花藝、心靈課程分享。負責人陳彩羚表示,為營造生活中的藝術,因此把各種藝術元素結合在生活,企圖創造一種生活中有藝術新的風貌。

2019臺灣文博會展前記者會

集達人、老師、作家各身份於一身的大師,「國際種子藝術大師」林惠蘭老師,由領飛無限文創集團出版《林惠蘭種子盆栽藝術》,共有9種語文、10種版本,新書創下最多語版,2019台灣文博會會場現場展示。《林惠蘭種子盆栽藝術》捧讀精裝的藝術紙本書,感受紙張精緻溫暖的觸感,再用手機輕輕一掃,即可成為藝術家平台貴賓,有40則教學影片一年內無限次數看到飽,無時差連結專屬頻道,看藝術家現身說法。

伊藤紫虹展在臺灣

2019臺灣文博會以「Culture On the Move—文化動動動」為主題,串聯華山1914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等地,試圖翻轉舊鐵道廊帶過往歷史,2019年臺灣文博會規模創歷年之最,歷時12天、共有21個展館、舉辦超過300場活動、動員200位表演藝術者、總計有25國家/地區、逾570家國內外品牌參與,共吸引超過35萬民眾探索,重新認識臺灣這片土地。

伊藤紫虹展在臺灣

2019臺灣文博會以「Culture On the Move—文化動動動」為主題,串聯華山1914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等地,試圖翻轉舊鐵道廊帶過往歷史,2019年臺灣文博會規模創歷年之最,歷時12天、共有21個展館、舉辦超過300場活動、動員200位表演藝術者、總計有25國家/地區、逾570家國內外品牌參與,共吸引超過35萬民眾探索,重新認識臺灣這片土地。

詩情花藝| 中華插花藝術展

「詩情花藝」中華插花藝術展,盛大展出共超過50件插花藝術作品,每個作品皆以當季花卉為元素,搭配傳統詩詞文化,呈現花藝的醇美風采展出插花作品,希望讓更多人欣賞中華花藝作品。

春風雅集|台灣書畫藝文界新春聯誼

日前由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張炳煌暨藝文星桂冠召集人林暉主辦,中華民國畫學會、油畫協會、台灣雕塑學會、亞洲藝術家協會等單位協辦,共同發起「春風雅集」活動在米其林一星大三元餐廳舉行,邀請200位在台灣知名書畫藝術家共襄盛舉。

大自然的饗宴JULIA WU個人油畫展

JULIA WU在充滿浪漫色彩的哥斯大黎加開始拜師習畫後即四處寫生,並曾在哥國參加畫展「大自然的饗宴JULIA WU個人油畫展」以自然風光為主題,表現春天花開綿綿,艶陽下大樹亮度和動感,秋日秋葉幽静的意境,冬日蕭蕭冷瑟,著重「印象派」光影變化特色。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1400幅動畫手稿大公開

「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可愛的龍貓、千尋、無臉男,還是帥氣的霍爾、白龍、阿席達卡,展覽1400幅真跡手稿完整曝光,一窺吉卜力動畫創作秘辛。「吉卜力動畫手稿展」完整公開高畑勲、宮崎駿導演創作動畫時的手稿,從早期「風之谷」到近期「回憶中的瑪妮」,一次展出吉卜力工作室歷年代表作品。

後數位人類紀|國際科技藝術展記者會

「後數位人類紀—國際科技藝術展」,由國美館林志明館長主持,兩位策展人邱誌勇與尤里・勒赫(Iury Lech)、參展藝術家林書瑜、李炳燁、江振維、李柏廷、王聖傑、王新仁、安娜・馬科斯+阿方索・比利亞努埃瓦、戴維・羅德里格斯・希梅諾及涅維斯・德・拉・富恩特等出席,透過科技藝術實踐創作,展現當代數位世代中人文意識的深刻觀察。

2019戲春大稻埕記者會

大稻埕曾經是台北戲劇重鎮,【玩戲】、【看戲】、【聽戲】、【作 戲】,36 間大稻埕《戲春店偶展》、11 場大小新舊戲曲演出、5 場幕前幕後 戲劇講座、10 場偶戲配件及雕刻 DIY。【看戲】紅盒子重現大稻埕、古董車拚歌仔戲、廖添丁帶你走跳尋寶 【聽戲】聽戲神的傳說、舊劇場新戲窟、戲服道具製作祕辛 【玩戲】大稻埕在地店家設計特色店偶很有戲 【作戲】戲偶帽子、衣服自己做、雕刻戲偶體驗

己亥新春開筆揮毫大會活動

「己亥新春開筆大會」邁入26年,由前立法院院長員王金平、國父紀念館館館長梁永斐、考試委員謝秀能、書法家張炳煌教授、慧吉祥大活佛、聲樂家簡文秀教授、書法家陳漢忠、白曉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白冰冰、油畫家顧重光教授、歐世克林文勝、國際書法聯盟台灣會長陳嘉子、書法家嚴建忠、劉何玉玲、書法家陳美秀等14位貴賓擔任開筆官共同開筆。

與君有約—傅申縱情水墨六十周年回顧展

傅申,為當代著名中國書畫史學者、鑑定家、書畫家。展出傅申先生創作的書法、繪畫、刻瓷等80 餘件。其中又以書法創作共計60件為主; 其書法包含篆、隸、楷、行、草各體兼擅,楷書娟秀,隸書古樸,篆書莊嚴,行書則融合各家各代元素,其筆觸恣意流暢,線條飛白處更顯蒼勁之美。

《台灣368鄉鎮明信繪》推動有成 邀台灣漫畫家一起『走鄉』

由領飛無限文創集團推動,曾以邀請368名台灣畫家一同推動「台灣368鄉鎮明信繪」,繪製全台各鄉鎮代表意象,讓各界看見台灣文創的實力。

現身2019書展會場 林惠蘭老師變最亮眼『種子』

林惠蘭集達人、老師、作家各身份於一身的種子藝術大師,現身2019書展會場,成為全場最亮眼的一顆『種子』

國光劇團演出十八羅漢圖暨新書發表會

榮獲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年度五大作品的藝術巔峰代表作《十八羅漢圖》。3月率先在臺灣戲曲中心登台,4月將以【京崑.未來式】之名赴上海大劇院進行海外首演,國光劇團同步發表《十八羅漢圖》劇本書及《國光的品牌學》兩部新作,將舞台稍縱即逝的演出瞬間,轉化為文字與圖像共存,打造「臺灣劇藝新美學」之路。

【金豬大吉福 春迎新年樂 】春聯揮毫活動|綜合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與中華民國書學會共同主辦的「乙未年迎春納福全民 ... 為推廣書法文化,並鼓勵春聯自己書寫,全省各地皆於農曆春節前,熱烈舉辦藉由親筆書寫春聯,不僅帶動春節的文化氣氛,更能提升傳統書法在年俗中的生活藝術。

臺灣漫畫基地開幕記者會

歷經近1年之設計及施工,全臺首座漫畫基地啟動,現場匯聚老、中、青三代漫畫家及相關跨域人士,漫畫角色諸葛四郎也透過真人動態捕捉技術,穿越時空生動地出現在舞臺螢幕上,與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對話,主持人則cosplay鄭問漫畫作品中的貂蟬角色,力挺漫畫基地。臺灣漫畫及圖像內容軟實力受到國際肯定。

「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展覽記者會

「鄉土歌頌──席德進的繪畫與臺灣」共展出席德進作品211幅,內容概為藝術家所關注並經常描繪表現之題材如臺灣廟宇、古蹟、民房、人物、風景、花卉等,是席氏回應時代的印記,也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四個主題將席氏創作風格形式表現與臺灣風土的關係簡要呈現,展覽將於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及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至2日月17日、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及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展出。

「台北台北亮晶晶」2019台北燈節

「台北台北亮晶晶 點亮夢想點亮心」,主視覺「心花怒放亮晶晶」,影片中代表不同聲音、不同領域的各界「英雄」一起發聲。創造出許多張經典唱片封面設計的「教父級」設計師─AKIBO李明道操刀設計主視覺,其同時擔任燈節活動策展人。今年燈節將結合西區多項特有在地文化,讓整個西門町充滿著閃閃亮亮的華麗節慶風格。

年羹堯傳奇|臺灣戲曲藝術節

「臺灣戲曲藝術節」為文化部轄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舉辦大型藝術節慶,傳藝中心規劃國寶級大師陳錫煌,演出《年羹堯傳奇》,讓觀眾感受傳統偶戲之美。

英雄武松|臺灣戲曲藝術節

英雄是如何煉成的?武松心懷鋼鐵意志,施展一身武藝,景陽崗上赤手空拳與老虎搏鬥,大顯神威美名揚。壯士末路,冷酷異境;世事無情,兄弟有義,唯有同上梁山方能笑傲江湖,活出傳奇。2018年英國愛丁堡藝穗節演出作品榮耀回歸,結合街舞、京劇身段、雜技、功夫和默劇驚艷出擊!

地獄變|臺灣戲曲藝術節

《地獄變》講述民間青年畫家皇甫軫與宮廷內教博士吳道子─畫壇新秀與宗師兩代藝術家,兩人無意間成為朝中權貴打賭的工具。因而產生在畫藝與人品上的一場競比,最後兩人均在畫作上呈現內心頓悟的靈感,黎民百姓亦可上天堂,王公貴族也會下地獄的創新意念。

安平追想曲|臺灣戲曲藝術節

現代劇場編導王友輝以此曲為靈感,為臺南在地的秀琴歌劇團量身打造《安平追想曲》,勾勒出本劇的時空背景與人物設定,以戲中戲的手法巧妙編織,在一則橫跨兩代的愛情故事中,融入歌仔戲百年變遷的興衰。

安迪沃荷|普普狂想特展開箱記者會

安迪.沃荷被譽為20世紀自畢卡索之後最知名的藝術家,他的創作範圍不僅僅侷限於繪畫,小至印刷、絹印、素描,大至雜誌專輯封面設計、電影、裝置藝術等,都充斥著他的創作。他運用重複排列和大量鮮豔的顏色組合,或是同一個畫面使用不同色調來表現,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讓普普藝術的風潮在60年代席捲全球。

第二屆嘎檔文化節|短版

嘎檔文化節是由國際嘎檔巴-社團法人中華國際嘎檔巴佛教總會主辦,中華民國書學會、中華民國畫學會等單位參與聯辦,主辦單位大導師依尊第十八世種菟仁波切(依尊慧吉祥大活佛)擔任大會主席,著名書法名家張炳煌教授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多位書畫大師擔任藝術顧問: 李奇茂、歐豪年、羅芳、連勝彥、周澄、李轂摩、江明賢、蘇峰男、黃光男、羅振賢、杜忠誥 張炳煌、丁錦泉、张惠臣。

第二屆嘎檔文化節|長版

嘎檔文化節是由國際嘎檔巴-社團法人中華國際嘎檔巴佛教總會主辦,中華民國書學會、中華民國畫學會等單位參與聯辦,主辦單位大導師依尊第十八世種菟仁波切(依尊慧吉祥大活佛)擔任大會主席,著名書法名家張炳煌教授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多位書畫大師擔任藝術顧問: 李奇茂、歐豪年、羅芳、連勝彥、周澄、李轂摩、江明賢、蘇峰男、黃光男、羅振賢、杜忠誥 張炳煌、丁錦泉、张惠臣。

全球正體漢字書法推廣|藝文推廣簡版

為持續推廣文化,使國際間能更了解正統的漢字傳承,提升漢字書法藝術傳揚,2018正體漢字全球書法比賽,於在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此次總計8121件作品參加,經評審後已經評出各組之各獎項,有寫字組與書法組,來自世界各國,可說是一項超越東方文化的國際性大賽。

全球正體漢字書法推廣|精簡版

為持續推廣文化,使國際間能更了解正統的漢字傳承,提升漢字書法藝術傳揚,2018正體漢字全球書法比賽,於在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此次總計8121件作品參加,經評審後已經評出各組之各獎項,有寫字組與書法組,來自世界各國,可說是一項超越東方文化的國際性大賽。

全球正體漢字書法推廣 |完整版

為持續推廣文化,使國際間能更了解正統的漢字傳承,提升漢字書法藝術傳揚,2018正體漢字全球書法比賽,於在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此次總計8121件作品參加,經評審後已經評出各組之各獎項,有寫字組與書法組,來自世界各國,可說是一項超越東方文化的國際性大賽。

莎韻之蝶南澳故事溯源

2018年11月15日,由莎韻之蝶音樂舞蹈劇統籌林暉博士的號召領導,莎韻之蝶籌備小組深入溯源,訪勘莎韻的原鄉。金岳部落是一座落在宜蘭縣南澳鄉山區的泰雅族部落,莎韻也在這片土地生長。 莎韻的故事源於1938年,泰雅族少女莎韻為了送日本老師下山,而不幸被暴雨溪水沖走的故事。

文化扎根與傳承 文化貢獻獎頒獎表揚

2018新北文化貢獻獎今年邁入第二屆,本屆得獎者為江賜美、吳興國、張炳煌及臧振華,於市府舉辦的頒獎典禮,感謝4位大師對文化一直以來的貢獻與努力。

傳統結合科技 讓書法e筆就通

漢字書法是中華文化的智慧寶庫,學習書藝已成為時代潮流。現在透過數位科技的推陳出新,由 STUDIO A、淡江大學及書法大師 張炳煌教授等共同創作研發結合數位科技,用來啟發更多喜愛中華書畫。

墨舞頌清風 陳嘉子八十書畫展

陳嘉子老師為當今臺灣女性書家的佼佼者,在書壇藝文界深受大家尊重。她的繪畫表達發自內心讚嘆大地、聯繫個人思維的音符。「墨舞頌清風-陳嘉子八十書畫展」於國父紀念館作品展出。

藝術無國界 『永恆的朋友展』

透過藝術語言搭起誼橋梁,「2018永恆的朋友展」,展出兩百件展品,是臺灣與日本的現代藝術家以多元豐富手法共同帶來的精彩展覽。

領飛文創2018第二屆台灣漫畫節

第二屆臺灣漫畫節繼第一屆的主題展「台灣368鄉鎮明信繪」之後,今年臺灣漫畫節的主題便以「台灣美食」為軸心,主題畫展「美食萌星繪」與「美食神獸錄」。

FRESH TAIWAN 文化結合創意啟動記者會

FRESH TAIWAN 文化結合創意舉辦啟動記者會,「臺灣生活風格設計 & 國際拓展經驗」精選22家次文創品牌更取得Fresh Taiwan註冊商標,「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拓展計畫」協助文創產業拓展市場。

野根莖台灣美術雙年展 報導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以「野根莖」為命題,試圖探索藝術社群組織方式、藝術事件的生成與野歷史的星叢匯聚。此次將邀請邀請31位藝術家參展,找尋連結創作與土地與時空的鏈結,並以視覺藝術、電影、劇場、生活聚落、講座、工作坊等多種展演方式呈現。

藝術家 林柏樑 述美術雙年展「野根莖」

藝術家 林柏樑 述美術雙年展「野根莖」,以幻燈片記錄台灣各地人文風景的腳步,重新攝下影像。在他眼中,台灣有如此多而寶貴的文化,但社會上的大部分人好像沒有特別注意過,「我不敢說作示範,但希望可以有些火花」。

藝術家 拉黑子.達拉夫 述美術雙年展「野根莖」

藝術家 拉黑子.達拉夫 述美術雙年展「野根莖」,「從海洋沒人管到海洋美術館」為題創作提出思考:「你的位置在哪?你所站的那一寸土地,你可珍惜過?這土地孕育過你,然後最後是什麼模樣?」

藝術家 郭俞平 述美術雙年展「野根莖」

藝術家 郭俞平 述美術雙年展「野根莖」 ,其創作於史料記錄與實地訪查,以錄像、裝置及文件之形式,抒寫自身對台灣某些歷經社會變更地區的情感與看法。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 述美術雙年展「野根莖」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 述美術雙年展「野根莖」,期待透過不同面向的碰撞,呈現更完整的當代藝術發展脈絡。

2018線藝術創作展

以各種創作媒材,創作出如同在畫布上雕琢,呈現嶄新藝術底蘊~「2018線藝術創作展」,由林吉裕、張建雄、胡達華、戴敬晃等當代藝術家,各自利用不同創作思維,用以呈現新視覺焦點,線藝術創作展。

全能鬼才黃明志 拍攝台北宣傳短片

為了招攬觀光客到台北一遊,台北觀光傳播局找來鬼才歌手黃明志拍攝宣傳短片,觀光傳播局局長陳思宇在午餐時間準備了快餐車美食到現場探班。讓外國朋友能跟黃明志的腳步,一起到臺北輕鬆遊。

國光劇團-定風波-詩詞入戲

定風波》由國光劇團與趨勢教育基金會的新編戲,由藝術總監王安祈、導演李易修、廖紓均擔任編劇,以蘇東坡經典詩句為故事創作題材,描述蘇東坡官場體悟人生的戲。

2018里山好食節友善環境愛地球

臺博館與林務局合辦「2018里山好食節 一起吃喝愛地球」盛大響應,透過農夫市集、展覽、書展、講座、手作體驗及音樂會,認識里山倡議的理念,透過「里山食物」和「里山動物」的鏈結,共同響應,為保育盡一份力量。

兩岸人文名家論壇▕ 藝文報導

此次論壇以“新時代、新氣象、心人文”為主題闡述中華人文精神,會中除了交流文化並論述時代脈動。

[專題] 兩岸西遊記藝術文化對談▕ 論述版

兩岸人文名家論述【兩岸西遊記表演藝術對談】,由呂麗莉理事長及藝文振興鼎談總召集人林暉博士主持,一場生動的人文藝術對談,台灣猴王朱陸豪與大陸猴王六小齡童對話西遊記文化。

兩岸西遊記藝術文化對談▕ 精華版

由呂麗莉理事長及藝文振興鼎談總召集人林暉博士主持,台灣猴王朱陸豪與大陸猴王六小齡童對話西遊記文化。

第17屆ICC國際漫畫家大會閉幕式

2018屆第17屆ICC國際漫畫家大會圓滿達成。漫畫工會理事長賴有賢、藝文振興鼎談總召集人林暉博士、日本里中滿智子老師、韓國尹胎鎬老師、中國徐濤老師、韓國金童話老師、香港鄺志德老師,以及北九州市長北橋建志等獻上祝福及感謝。

第17屆ICC國際漫畫家大會新北開幕式

2018屆第17屆ICC國際漫畫家大會開幕記者會,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場祝賀。台灣賴有賢老師、日本里中滿智子老師、韓國尹胎鎬老師、中國徐濤老師、香港鄺志德老師、韓國金童話老師、藝文振興鼎談總召集人林暉博士,等近200名漫畫家與會。

禮物 x 十年 攝影展

中華攝影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康台生主持開幕儀式,邀請資深攝影家莊靈老師,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藝文星桂冠暨藝文振興鼎談總召集人林暉博士,均到場祝賀。

愛莎公主新書《神奇的動物系人格》新書發表會

⼼靈能量藝術家愛莎公主的新書《神奇的動物系人格》籌備3年,終於正式發布。林暉當場揮毫獻墨寶祝賀。書法家張炳煌墨寶祝賀。

「藝文星桂冠2018年第一屆全球華人小說劇本大賽」籌備說明會

籌備「藝文星桂冠2018年第一屆全球華人小說劇本大賽」,總召集人林暉博士,特別邀請到文學界泰斗中研院曾永義院士指導,邀請到王安祈教授、郝譽翔教授、王瓊玲教授、徐亞湘教授、鄭瑜雯作家等多位文學大師,齊聚一同商討。

林蕙蘭老師 講座 發現種子新世界

國際種子藝術大師林惠蘭老師,在台北圓山花博名人館中,以現場面對面的方式,將栽種種子的心得與技法分享給現場的朋友。

藝文星桂冠「2018年第一屆全球華人漫畫大賽」記者會

由藝文星桂冠主辦,必紅網為活動平台,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協辦之「藝文星桂冠2018年第一屆全球華人漫畫大賽」將於5月30日記者會後正式起跑徵件。

尋訪美之境地 遇見杉林溪牡丹

(林暉博士與江華章館長美麗牡丹的對談)尋訪美之境地,難得一見的花中之王牡丹盛開在杉林溪,由藝文振興鼎談總召集人林暉博士與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江華章館長,一場牡丹美麗的對談。

花中之王於杉林溪 藝術與美麗的綻放

"(江華章館長談牡丹花在台灣) 牡丹在台灣不易栽種,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介紹台灣牡丹的嬌貴及栽培,牡丹書畫家陳若慧更親臨欣賞及即興寫生。 "

戊戌迎新 國父紀念館現場春聯揮毫大會

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書法大師張炳煌開場,邀請到林暉博士等14位大師任開筆官,以「佳年犬守吉祥福、戌歲梅開如意春」,象徵來年鴻圖大展。

《春風雅集》戊戌年(2018) 台灣書畫藝術界新春聯誼

《藝文振興鼎談》總召集人林暉博士及書法大師張炳煌教授共同推動,《春風雅集》台灣書畫藝術界新春聯誼活動,邀請台灣藝術文化界一百五十位大師共同參與盛會。

戊戌新春 總統府前廣場開筆大會

在總統府前南廣場舉行「戊戌新春開筆大會」,現場並邀請到14位文化界大師擔任開筆官,盛大舉辦書藝傳薪、揮毫賀歲活動。

「十大台灣經典攝影家暨籌備辦藝文星桂冠攝影類第一屆全國攝影大賽」討論會

「藝文振興鼎談」以提振台灣藝文產業及行銷台灣藝術家為長期目標,遴選「十大台灣經典攝影家暨籌備舉辦藝文星桂冠攝影類第一屆全國攝影大賽」並滙集國內攝影家召開討論會。

第一屆國際華文數位出版論壇

"由文化部指導由全球商業網及條碼策進協會主辦,聚焦華文數位出版暨國際閱讀發展新趨勢,關注巨大IP商業價值之創新前瞻性。 講者包含唐山書店社長陳隆昊、讀書共和國出版社社長郭重興、CCannel執行長張倫維、Pubu電子書城執行長蔡競興、台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秘書長蔡炯明、新生代作家明星煌。 "

魔法DIY種子盆栽

2017/12/30下午三點,鎖定公視「魔法DIY種子盆栽」節目,看林惠蘭老師施展種 子盆栽藝術魔法,還有機會獲得精美獎品喔!!

第一屆台灣漫畫節

第一屆台灣漫畫節今天正式開幕,盼透過「第一屆台灣漫畫節」,打造屬於台灣漫畫的平台,讓台漫原創作品被看見。讓台灣形成一個團體進入國際「打團體戰」,把漫畫家集合起來,經營雲端平台,發行紙本書、電子書。

第十三屆兩岸圖書交易會海峽衛視報導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在廈門文化藝術中心開幕,舉辦90多項相關活動,以推動全民閱讀及促進兩岸出版産業交流為宗旨。

第十三屆兩岸圖書交易會廈視新聞報導

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在廈門和臺灣輪流舉辦,已成為集出版物展銷、版權貿易、信息交流、行業研討、數字出版展示等功能于一體的兩岸出版交流盛會。

台灣十大經典漫畫家聯合出版簽約紀實

領飛無限文創集團與台灣十大經典漫畫家簽約,含敖幼祥、賴有賢、仇鵬欽、胡覺隆(傑利小子)、黃俊維、徐木笛,陳過、鄭硯允、廖文彬、俞家燕,把台灣漫畫作品推向國際。

第三屆海峽兩岸君子之風 梅蘭竹菊風雅

【海峽兩岸君子之風 - 梅蘭竹菊藝術雅集筆會活動】
第三屆海峽兩岸君子之風‧ 梅蘭竹菊藝術雅集在圓山大飯店拉開帷幕。為強化中華文化的藝術意涵,特別邀集兩岸書畫名家的創作展示於圓山飯店內,邀請兩岸知名書畫大師齊聚飯店,融入「梅蘭竹菊」四君子的詩書畫作品,現場揮毫。
期望這樣的「四君子」文化交流能為蒞臨的賓客帶來中華文化的詮釋,感受君子之風的文化精神。

「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節目聯合記者會

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透過「戲曲臺灣」、「戲曲經典」、「戲曲未來」的三大系列節目規劃,邀集國內外一流的傳統戲曲劇團以及跨界團隊,藉由藝術節落實傳藝中心推廣與發展傳統藝術展演的核心任務,除彰顯臺灣戲曲的文化魅力之外,更期待透過臺灣各種不同型態的本土戲曲與國外傳統藝術展演交織出全新的戲曲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