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鼎談

一、什麼是《藝文振興鼎談》座談會?

長期關注並投入藝文領域的台灣藝文振興委員會,自2017年起,正式邀請台灣藝文界的專業人士,針對橫跨空間及時間多面向維度之十大類藝文領域,舉辦台灣首個《藝文振興鼎談》座談會。為台灣藝術家及文化人士,打造一片讓藝術文化得以自由恣意生長的沃土良田。

二、《藝文振興鼎談》如何進行?

《《藝文振興鼎談》主要邀集台灣藝文界人士名家,以不具備商業目的的方式,對於其專業之藝術文化領域自由發表論述。以每周一次的方式,在OO電視進行座談會之方式召開。

三、《藝文振興鼎談》預計邀約參與鼎談的對象為何?

《藝文振興鼎談》將針對包含「繪畫視覺、文學、雕塑、音樂、電影、戲劇/戲曲、舞蹈表演、建築、民俗技藝、生活美學、新興娛樂科技」等共五十項所有藝文領域,每個領域邀請五位至十位具代表性的藝文界人士,預計彙集海內外五百位藝術文化大師名家,以二階段為期二年的方式召開鼎談:

第一階段(2017)邀約對象: 大師級
第二階段(2018)邀約對象: 中生代藝文人士
第三階段(2019)邀約對象: 新生代 / 學生族群

四、《藝文振興鼎談》之內容將於何處露出?

  1. 《藝文振興鼎談》每周ㄧ次之鼎談內容的精華版,將於台灣經濟日報之假日版面刊出。
  2. 《藝文振興鼎談》每周ㄧ次之鼎談內容的錄影版,將於OO網電視頻道播出。
  3. 《藝文振興鼎談》每周ㄧ次之鼎談內容的完整版,將於《藝文振興鼎談》之官方網路平台刊出。

五、《藝文振興鼎談》能協助藝文創作者達到什麼目標?

我們深知,在台灣,藝術家及文化人普遍專注於創作,市場上更缺乏有系統的藝文經紀制度以及規範,導致藝文創作者在開拓國內外市場時力有未逮,普遍未能獲得應有的報償。長此以往,藝文產業未能健全發展,市場規模日益萎縮。

因此,《藝文振興鼎談》將協助藝文創作者解決過往單打獨鬥所無法解決之困境,並以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集合所有藝術領域之社群模式,共同協助藝文創作者達成下列八大目標:

  1. 聯合向政府取得輔導與協助:藉由匯集藝文人士之共識,達到共同向政府取得實質輔導及協助振興台灣藝文產業的目標。
  2. 提高國內外文宣能見度及知名度:透過《藝文振興鼎談》的整合,在雲端生態系上形成台灣藝文群聚,共同向國際宣傳並提高知名度,組成強而有力的藝文艦隊航向國際市場。
  3. 銜接國際市場通路及商機:台灣藝文人士普遍面臨缺乏國際銷售通路的困境,《藝文振興鼎談》將協助銜接國際通路,開拓廣大商機。
  4. 協助突破藝術創作瓶頸:藉由跨領域之交流,《藝文振興鼎談》將協助藝文人士突破更多創作之瓶頸,再創藝術巔峰。
  5. 協助數位內容保護及授權機制:《藝文振興鼎談》所打造之藝文雲端生態系,具備數位內容保護及授權機制,提供完整商業模式,讓藝術家得以安心創作,不需擔心盜版,取得應有報償。
  6. 提升國際視野,促進國際交流合作:讓藝術走入生活,帶領台灣文化進入國際,是《藝文振興鼎談》最重要的使命,藉由國際交流,將讓台灣藝術文化在國發光發熱!
  7. 協助展開國際展覽推廣:透過《藝文振興鼎談》,藝術家不必再擔心拓展國際市場會面臨進入障礙,可以輕鬆推廣作品。

六、《藝文振興鼎談》聯合台灣藝文界菁英,希望達到的目的為何?

  1. 振興台灣藝文產業:舉辦《藝文振興鼎談》,匯集台灣藝文界的老中青及學生,綜合台灣藝術文化產業各意見領袖,針對不同的藝術產業,藉由舉辦鼎談會的方式,留下歷史的紀錄見證,以達到振興台灣藝術文化之想法,達到傳承藝文產業之目的。
  2. 兩岸暨國際交流:《藝文振興鼎談》匯集台灣藝文名家並將進一步推動兩岸暨跨國之文化交流,成為台灣文化藝術家面向海外的重要平台,共創華人文化藝術之榮景!
  3. 形成文化政策:《藝文振興鼎談》形成論述,向政府提出提振藝文界整體之建議及諫言,並以推動形成適切之藝術文化政策為主要方向。
  4. 行銷台灣優秀藝術家,共同打造台灣文化出口大國: 近年來,不論是韓國或是中國,挾政府暨企業龐大的資金以及行銷資源,向台灣持續輸入文化。台灣的藝術文化因長期缺少政府及企業資源協助,不僅在國內顯得相對弱勢,更遑論文化出口。因此,《藝文振興鼎談》將藉由匯集藝術家之集體力量,達到對外行銷台灣藝文產業的目的,也讓台灣文化得以走向國際,成為如同英國、韓國、日本及中國之文化出口大國。

七、《藝文振興鼎談》對您的意義何在?

  1. 如果您是「藝術家」,參與《藝文振興鼎談》可充分表達您的創作理念,不僅是對台灣內部,也將在國際輕鬆行銷您的藝術作品,讓市場對您的創作更熟悉,為藝術文化作品帶來更高的價值,也將為您匯集更高藝術創作能量!
  2. 如果您是「產業界人士」,您更需要了解《藝文振興鼎談》所匯集的藝文人士以及其藝術創作。通達藝術,沉浸文化,更能提升您的產業發展能量,在台灣產業亟需升級之此時,《藝文振興鼎談》所匯集之產官學研資源,將是產業界在實踐「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重要解決方案。
  3. 如果您是「政策制定者」,《藝文振興鼎談》中台灣精英藝文人士的聲音,更是您必須要傾聽的聲音,以導正台灣政策長期傾斜工業及製造業的怪像,正視文化藝術產業之發展,將是帶動台灣下ㄧ階段產業升級之重要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