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鼎談

目標

《藝文振興鼎談》七大目標

  • 1
    聯合向政府取得輔導與協助

    藉由匯集藝文人士之共識,達到共同向政府取得實質輔導及協助振興台灣藝文產業的目標。

  • 2
    提高國內外文宣能見度及知名度

    透過《藝文振興鼎談》的整合,在雲端生態系上形成台灣藝文群聚,共同向國際宣傳並提高知名度,組成強而有力的藝文艦隊航向國際市場。

  • 3
    銜接國際市場通路及商機

    台灣藝文人士普遍面臨缺乏國際銷售通路的困境,《藝文振興鼎談》將協助銜接國際通路,開拓廣大商機。

  • 4
    協助突破藝術創作瓶頸

    藉由藝文領域跨領域之交流,《藝文振興鼎談》將協助藝文人士突破更多創作之瓶頸,再創藝術巔峰。

  • 5
    協助數位內容保護及授權機制

    《藝文振興鼎談》所打造之藝文雲端生態系,具備數位內容保護及授權機制,提供完整商業模式,讓藝術家得以安心創作,不需擔心盜版,取得應有報償。

  • 6
    提升國際視野,促進國際交流合作

    讓藝術走入生活,帶領台灣文化進入國際,是《藝文振興鼎談》最重要的使命,藉由國際交流,將讓台灣藝術文化在國發光發熱!

  • 7
    協助展開國際展覽推廣

    透過《藝文振興鼎談》,藝術家不必再擔心拓展國際市場會面臨進入障礙,可以輕鬆推廣作品。

《藝文振興鼎談》未來將為台灣藝術圈興起的作用

振興台灣藝文產業:《藝文振興鼎談》匯集台灣藝文界的老中青及學生,綜合台灣藝術文化產業各意見領袖,針對不同的藝術產業,藉由舉辦鼎談會的方式,留下歷史的紀錄見證,以達到振興台灣藝術文化之想法,達到傳承藝文產業之目的。

兩岸暨國際交流:《藝文振興鼎談》匯集台灣藝文名家並將進一步推動兩岸暨跨國之文化交流,成為台灣文化藝術家面向海外的重要平台,共創華人文化藝術之榮景!

形成文化政策:《藝文振興鼎談》形成論述,向政府提出提振藝文界整體之建議及諫言,並以推動形成適切之藝術文化政策為主要方向。

行銷台灣優秀藝術家,共同打造台灣文化出口大國: 近年來,不論是韓國或是中國,挾政府暨企業龐大的資金以及行銷資源,向台灣持續輸入文化。台灣的藝術文化因長期缺少政府及企業資源協助,不僅在國內顯得相對弱勢,更遑論文化出口。因此,《藝文振興鼎談》匯集藝術家之集體力量,達到對外行銷台灣藝文產業的目的,也讓台灣文化得以走向國際,成為如同英國、韓國、日本及中國之文化出口大國。

未來發展

從大師到菁英、從菁英到才俊

目前,《藝文振興鼎談》規劃了三個階段,以及三個地域目標。
第一階段中將進行大師級的思想對話。藉由經驗分享,建構一個典範平台,讓後起之秀可以瞻仰、可以崇景、可以內省、可以壯大內在的創作原力。共計五十場,為期一整年。

第二階段將於第二年舉行。菁英壯年的藝術家們開始回應,在《藝文振興鼎談》展開第二波論述。新起的眼識,反省的哲思,甚或有令人驚艷的創見,代表另一個世代的思潮將在這裡展現。在前人的鋪路開創下,菁英壯年的藝術家們可以跟隨,亦可以推翻既有,揮灑自我。

在第三階段進入到第三年,《藝文振興鼎談》將集結剛從千禧世代長成的才華青年前來論述。他們代表這些世紀轉換期,帶著反動因子的年輕藝術家們前衛性的思潮。將論述台灣藝術創作的未來性,對外宣告下一個藝術浪潮的面貌。從大師到菁英,才華青年被灌溉著,他們帶著飽滿的養分,準備發出銳利的一擊。

台灣走向亞洲,從亞洲走向全球

《藝文振興鼎談》將在三年中,集結150場的藝術家對話,已然建構出代表台灣的藝術論點。

於是,在第二階段,《藝文振興鼎談》計畫進行兩岸藝術家對談。台灣的藝術家需要讓大陸看到具有海島能量的拓展性格,大陸藝術家也要讓台灣人領會到廣袤斑斕的層次性,讓同為華人血脈的藝術家們,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相互激盪,譜出屬於新世代兩岸的共同藝文觀點。

在兩岸華人藝術觀點版圖整合的同時,其他如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國亦在大亞洲生活藝文圈內,彼此參酌、相望著。因此,讓台灣藝術家的心血結晶與其他亞洲藝術菁英交流,是《藝文振興鼎談》中期目標。屆時,亞洲共同的藝文語彙不再僅僅侷限於幾個來自於歐美觀點的拍賣會,或是藝術博覽會,我們將樹立亞洲觀點出發的藝文眼界,向世界展現來自亞洲的藝術基因。

《藝文振興鼎談》最後目標,是邀請來自全球各地藝術家,舉行具有全球性觀點的藝術論壇,讓台灣站在世界的浪潮上,與各形色文化的藝術菁英擴大性進行論述交換。《藝文振興鼎談》將展現全球多元面貌與跨度,形成無地域邊界的藝術論壇典範,即是將台灣藝文推向國際舞台極致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