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光

全球華人漫畫大賽 選拔未來之星

2018 年 05 月 30 日      中央通訊社

網路時代新型態的閱讀讓「條漫」成為另一種表現手法,第一屆全球華人漫畫大賽提供素人舞台,希望選出未來之星,讓原創漫畫故事發光發熱。

由藝文星桂冠主辦、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執行的「2018年第一屆全球華人漫畫大賽」,徵件起跑記者會今天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辦。

這次比賽創作類型為「條漫」,「條漫」是因應數位內容與手機載具上發展出的一種形式,閱讀時只要向下捲動,就可以讀完當期內容。 以「皮皮」和「烏龍院」成名的漫畫家敖幼祥擔任評審團主席。他表示,「條漫」順應現代手機閱讀習性而發展,但對創作者來說,條漫和頁漫都沒有差別,最重要的還是作者的表演慾望和說故事能力;「故事要說得夠好比較重要,畫得漂亮只是條件之一,不代表一定會成功。」

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賴有賢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畫圖,25歲成為職業漫畫家,代表作為「真命天子」和「小和尚」。

賴有賢認為,網路發達對新人來說算是好事,以前需要參加漫畫比賽才能出書曝光,現在能直接在網路面對粉絲,吸引關注。

但他也認為,要有更好的故事才能提高讀者的黏著度和忠誠度,讓讀者期待作品,否則也容易很快跳去別的地方。

「藝文星桂冠 2018年第一屆全球華人漫畫大賽」徵件時間自5月30日至10月30日為止,比賽創作類型為「條漫」,分為學生組與社會組,總獎金為新台幣100萬元,各組前三名附有連載合約。